close

DSC08336.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水鋪牛肉  這個讓我魂牽夢縈的菜名   終於讓我吃到了  只是不是張北和名師親自製作 但也因此是由他的遺孀親自烹調

DSC08324.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名廚張北和  這個名字我是從唐魯孫的書上看到的  唐魯孫是前半生在大陸  甚至是生在清朝 但年末時不但去過世界各地 也知道

麥當勞 肯德基  坐過噴射機的現代人  而不是那種老古板  他的口舌嚐遍大江南北  對於台灣的美食他鑑賞的有台中豐原的醉鄉排骨(不知道還在嗎)  台南阿霞飯店(這個至今依舊強盛)還有就是名廚張北和了  書裡對這位名廚讚譽有加 尤其是他會泡製"水舖牛肉"這道四川名菜

說是當年張大千家裡的水舖牛肉也是這樣的  我一看就心神嚮往 但一來這位張大師的店遠在台中  二來也是近十年來他的名字逐漸為

社會淡忘  隨著那個大時代而消逝  我根本搞不清楚他是否還在 或是這店到底還在不在呢?

DSC08323.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這次到台中來  找了一下資料  只有一篇自由時報的報導  自由時報報導  原來張大師已經過去了  我找其他的網路完全沒有相關消息

可惜一代名廚就這樣過世 好像那個時代的蛛絲馬跡也都無人聞問了  我循跡來到店裡  差點找不到  原來是在一個大樓的一樓店

面 看這位置裝潢 真有門前冷落車馬稀的蒼涼

DSC08322.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只有一位店員顧店  我有看資料  這家店是張北和的遺孀開的  但我想大師都80多歲了  這位女士太年輕  可能是雇來的吧  就大概看一下店的環境 因為沒有親臨過當年張北和會捉弄客人吃公牛母牛的學士路老店  所以我的印象就是在這邊   感覺不像是專業麵店 有種說不出來的空蕩

DSC08320.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但畢竟是真的  張佛千的對聯就老老實實地掛在牆上 (對照自由時報  中間的題字怎不見呢)

DSC08321.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與孫立人 張佛千的合照

DSC08325.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DSC08326.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還有老蓋仙夏元瑜的照片  左邊這位是誰呢?  畢竟上述的人連我都是多從書上看到  不然就是小朋友時間有聽過而已

這樣子有歷史淵源的店家  真是我想要吃看看  不然可能隨時消失的無形文化資產

DSC08319.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我點了水舖牛肉  給阿姑點了金廚獎牛肉麵小碗  可能是我東看西看   加上毫不猶豫了點了大菜  老闆娘也陸續和我們閒聊

DSC08327.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這真是太驚人了!!!這樣架式的牛肉麵我可從未見過!!!! 原來這牛肉麵是張北和在民國60-70年代獲得美食比賽時的作品

還經過唐魯孫親自調教而成  我對於那像是拳頭一般大小的牛腱肉整顆豪爽的端上湯碗感到折服!!想必那時的美食比賽是

像打擂臺一樣的拳拳到肉 毫不虛矯  這種粗曠的牛肉麵我在別處看都沒看過  可能是本太高   但這邊一碗也才180  和外面牛肉麵幾乎

差不多了

DSC08328.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這個湯頭有點像是番茄湯底    整體就是有一種傳統的味道  我小時候的味道  那時候沒有甚麼麻辣 花椒  一些原物料因為兩岸隔絕

連紅棗都沒有  香菇  栗子只要是品質好一點的  可能都是走私貨  那時候所烹調出來的口味  現在是無法想像了  他是濃醇卻是清爽

老闆娘一個人在那忙裡忙外 我們對於他的背景也是更加的好奇了

DSC08329.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原來他真的是張北和的妻子  張大師在去年2015年九月間過世了  而這家店是在七月就已經打理  門口的復健椅原本就是要讓張北和

坐的 所以說這邊是正宗的店面也是正確的  老闆娘說學士路是台中最短的路  但是也因為房租很貴  只好搬家 原以為可以一起經營

沒想到大師因為肺炎就過世了  也才80歲左右  這樣的一代奇廚菩提正果  卻連一點消息都沒有公諸於世 只好在這邊小小的布達一下

讓和我一樣心儀已久的人 知道最後的情況

DSC08331.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這個金廚獎牛肉麵的牛腱燉的軟爛適中   尚有嚼勁  但也可以輕易撥開  不是哪種嚼不動的皮球

由於內裡富含筋肉 整塊吃起來的滿足感和那種切片的就不是同一個檔次可以比美的

DSC08330.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我點水舖牛肉時一點概念沒有  不知道長甚麼樣子  還以為是宴席上吃的  老闆娘問要不要麵  原來是另上的  也很棒

DSC08332.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DSC08334.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DSC08335.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終於!!!!!第一片牛肉吃下口時  我真的感到到要流淚了  這種和歷史人物事件時光融合的體感  是前所未有的 是用口舌之欲來做一次時光的

會見呀!!!唐魯孫筆下那些武鳴園河豚  武昌謙記牛肉 天津口蘑  宋子文  胡筆江  張伯駒等人好像都在我的口中和我有了接觸 畢竟這

水舖牛肉是這樣一脈傳承過來的!!!!  他的口感比較像是廣式的做法   外面包著一層薄博的芡粉  但是肉的厚薄不像台南牛肉湯那樣的

薄  也不是里肌排骨那樣的厚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水舖牛肉呀!!!!  老闆娘剛才在那邊弄東弄西  就是在泡製這樣名菜  我真是有口福

雖然是在張師故後才吃到  但既然是張師傅的遺孀  那麼功力想必也是有某種程度的傳承  我想甚至因為是親自下廚  比師傅在世時

請人來烹煮  說不定更有味道呢

DSC08333.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DSC08337.JPG - 為了旅館! 去年 今年都是台中

我在網路上有看到說張北和生前有說他太太煮的當然不如他  比如說水舖牛肉顏色太深  要白點才好  而且他們結婚時前一段婚姻已有兩個兒子

結婚20年來又生一個女兒  表示說張北和大師輝煌時期目前的老闆娘可能都沒有經歷  那唐魯孫可能也沒有見過  但是這樣的關係我覺得已經是

難能可貴了  我心心念念的水舖牛肉終於吃到了  口感的確上乘  在那工業 科技都還是渾沌的時代  有這樣的美肴已經是社會最上層的享受了

以現代眼光來看可能不比網路美食那樣來的炫目  口味也許已經過時  但是這塊招牌依然耀眼!  我的牛肉大王  魯孫兄!

下次來台中  我還是會來光顧的!!!

地址:台中市北區美德街26號
電話:0980-364-866
營業時間:11:00∼14:30、16:30∼19:30,不固定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if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