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考完研究所到現在大約14年 很久沒認真考試 這次要幫忙學生準備升高中會考 也算是重作馮婦
我們從11月開始 每周一起讀書一次 還做了計劃表  這是從蘇拉豪時期的標準方式 屢戰皆捷


這些景象都是那六個月每周都會看到的 那時候總覺得時間過得好慢   一星期一星期每周都一樣

進度要到何時才會漸進?  過年時也是照樣看書
 

我採取的方式是先看成績單  把平常各項考試的成績做統計  發現英文 國文  歷史地理等文科不好

但數學 理化卻過得去  這樣的情況我決定先抓有讀有分的歷史 地理 地科 生物  又因為歷史地理

份量較多 所以每周的進度都是以歷史或地理當主科 搭配一個生物或地科當調劑 

隨著時間過去  有的進度比較快  有的慢  沒想到一周一周  2013年還在想著明年5月還好久

一天天  一天天  居然也2月了  一月四次的上課已經趕不上進度  到後期還一周上兩次  周二或三加上

週日  那時候每次騎到塔城街上  看著忠孝國中校園內的大樹 都覺得自己好渺小

 

 

 去年剛拿到行事曆的時候 覺得5月還要好久 中間兩次模擬考也好久以後 而現在這些日期全都過去了

 有一次上課完 看到巷道內的雨景 真的好美 這是大約七點時   2013年的冬天

一次次的上課 學生也是很認真的面對  雖然平常都在玩電動 但是要上課的時候就會靜下心來

我們的上課方式就是準備好各科的自修 只做題目  這樣的方式也只能夠捕捉到一些重點

當然如果是一個認真了三年 進度都能應付得好的學生那不需要如此 但我們的程度和用功度

沒有那樣好  時間也有限 把各章節一攤開就知道一冊最多也只有2-3個星期可看 我又不可能每天盯著

只好用寫題目的方式來對付這樣大型的考試

 時光流逝 一下子也跨過年  到了2014  我算了算至少在這半年內我到學生家有40次 每次的行程

到後來就是上完課自己也好累的  因為他在寫題目時我也在旁邊盯著 這樣感覺在同一條船上 如果

他在寫題目我在划手機  那樣就變成只有一個人在用功  這樣就沒有同舟共濟的感覺  我每次

經過騎樓時都有一個賣魷魚羹 魚丸的阿婆  我經過他都會看我  幾乎隨時她都窩在她那陋巷裡的

攤位  在綁鐵鍊  在整理回收  在收板子  考完試後在席間卻聽到她已經去世的消息  跌倒了

據說已經在那邊擺了40年以上  我每次經過她的眼神我依然記得  只是現在看到她的鐵鍊深鎖

那攤位是不會再開了  想到她過去每日那麼熟悉的動作  一瓶一物  在她死後用我的眼睛看到

是那樣的孤獨  也算是用我的眼睛和阿婆通報  妳走後妳的天地是怎樣的光景

 

 在公司附近的仁愛國中也看到了為考生加油的標語   衝!!  勝!! 仁愛國中當然是首屈一指的

明星國中 但連他們對於考高中也是戰戰競競 讓我覺得我們也是要一起勇敢迎戰 不要因為我們

的國中比較沒那麼中心  而未戰先寒  畢竟  忠孝仁愛!! 忠孝也是很棒的

當初我們的成績不好 很多科目都滿江紅  可是這樣每周用功了3-4小時  到後期一周還用功兩天

平常也按照進度表確實執行  我們還有秘密武器就是每周都要交一篇作文  題目由我選擇 各種性質的都有 這樣讓學生不會害怕書寫  增加臨場抗壓力    而且手指也比較靈活  現在人要寫字的機會真的太少了 我們還律定了作文的字數 段落的起迄  給閱卷者的觀感等美學  這樣才能在作文得高分 到最後

也寫了大量的作文  讓學生在考試時能夠臨場不亂

 

這樣的奮鬥  到了最後一次模擬考  我們的成績有了大大的改善!!!從一大堆C到5B  而且作文加進來

在全北市的排序有兩萬多名!!!這樣的好成績讓我們信心大增   因為原本都只有2-30名/38人

 

到現在在班上已排到18名  如果按照進度進度下去  那成果是可以期待的!!!!!

 

我們中期以前以歷史 地理 生物 地科為主力  到考前2個月開始注重國文  英文  因為學生是數理較好的

我就請他自己把數學  簡單的公民這兩科看好  我只排大概的進度  而理化的算數部分也要請他自己把進度抓緊  國文英文我的準備方式相同  都是在看歷史地理前做幾篇國文以及英文的閱讀測驗

這也就是一般程度不好學生最怕的部分  我們每次寫完後立刻檢討   要讓學生了解 是要選考試要的答案  而不是自己的想法所選的   其實人的內心都大概知道這要我答什麼 但有時候就是會有主觀意識

出來攪局  這也就是要用出題老師的立場心態來答題  這是考試的必勝心法

 


終於 考試的5月/16/17也到來了  過去的日子就像遺忘一樣  再久的考驗也會到來!

 

 

 有些擔心會有甚麼突發狀況  也怕考試分心還是被人拉去做什麼事  我決定全程陪考  這種經驗我以前都是當考生  這次是以家長身分盯場  看到學校家長會用心的準備  真的覺得當人的父母不但要付出心血 也要維持經營自己的關係 我們在成淵國中  這也算是主場  家長會在這邊找了好教室 讓我們能夠好好的休息 還有很多食物

 本來想說強力阻絕學生和同學的接觸  好好的休息和複習  但是同學一衝來 大家你長我短

 到處哈啦  其實我考前是不會再看任何書的  原因是該看的都看了  要是看到不記得不會的 那整個軍心都潰散  引起緊張 何必呢

 

 在教室裡雖然有冷氣 但都要正襟危坐 小凳子  我後來索性搬到走廊上坐著  我這邋遢的樣子可不能給

學生同學看到  不過也沒關係 我又不是他爸媽  不然這年紀的同儕壓力可大的


 還有幫我訂便當 我就慢慢地吃  等著學生一堂一堂的考  時間過的無聊又有趣  一直想著

到底考什麼呢 考得好不好?  但他回來時我又不想問  怕影響心情 看到和同學打成一片的

學生  也不好要他過來和我講什麼  只好讓他適性發展  等到快考試時  要他一定要去廁所

或是外套要不要脫掉

 看著走回考場的學生  這樣來來去去  第一天就結束了  我送他回家好好休息  約好明天再帶他去考試

 


 第二天大家都比較輕鬆  畢竟休息了一天  今天也只要考半天而已

家長們辛苦了

 我中間還開溜  跑去雙連市場逛逛  後來去吃吉野家    在那邊休息  想著過去這半年的點點滴滴

到今天終於結束了

 隨著鈴聲的響起   人潮腳步聲湧現   學生終於結束了他這輩子第一次的聯考! 他很聽話的每堂課都堅持到最後  有好多同學都是能交卷就跑出來了  而且考試時其實都在睡覺。學生早就和同學約好要來個

LOL馬拉松大打特打  我就像看著出嫁的女兒一樣  掰掰  我的任務到此結束

 

...................................................................................................................

 

結果根本不是  真正的戰鬥現在才開始

 

.......................................................................................................................

要六月五號才公布成績  好煎熬  我找時間帶學生去一些我認為有機會上的學校

 

 華江高中  有些舊式的校園讓我有建中的錯覺  他們的社區關係營造得不錯 圍牆不是那麼冷冰冰

社區的人能夠方便的進來運動  當然環境整潔就必須由學校和社區民眾一起維持了

 


 大理高中    因為就在市場旁邊  風一吹一股果菜市場魚肉的味道  就是我們每次經過華中橋的味道

這樣的學習環境我們不是那樣喜歡 當然  如果分數剛好  我們也是很樂意來的

 

 萬板大橋過去後還經過江子翠   那些被惡人鄭捷殘殺的人    很多花束陪著他們安息

 先到三民高中  這學校有捷運直達 很方便 學校的正門也夠氣派 好大的正面 讓人有種壓迫感

裡面的結構也是高樓深構  學生笑說要是愛校服務  那要累死了

 附近靠近蘆洲三重重陽橋處 新興的豪宅區  以前的國立三重高中  是我們好喜歡的學校!!

 學校就像社區一樣  我還覺得像是高爾夫俱樂部  整個感覺就好像在森林裡上學一樣 真的讓人好喜歡

誇張的學校美景  還有蟲鳴鳥叫!!小橋流水   這樣的環境我真的好滿意 上網看到同學對自己的學校也

很愛護  就對他印象更好

比較之下  距離學生家更近的市立三重高中 就好老舊的感覺  很像我的永和國中 感覺是六十年代的

架構  環境也很....不佳  畢竟當年我們對三重埔的印象就是由這三重國中承擔的  只好如果有幸考上

我們會修正我們自己的觀感的

................................................................................................................

晴天霹靂

.................................................................................................................

等了好久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結果  是傷害  我們的會考成績是4B 1C 作文5

還要殘忍的知道排序是 45000/65000  新聞上吵得沸沸揚揚的作文比序對我們來講一點

意義都沒有  因為我們有C!! 怎麼會這樣??? 學生話都說不出來  只能囁嚅的說  考英文時我腦子一片空白

我能怎麼辦呢? 要怪他考試休息時都和同學聊天嘛  還是恨我沒有早點起步英文複習?

當初樂觀的幻想  還去看學校  現在看來都像是笑話  好恨 如果英文好一點 5B 作文五級分!!!

那樣的話手上的籌碼就夠了  我們就能夠認真的來選填志願  可是現在  我們只能夠可憐的

卑微的把心目中的夢幻志願新北高放第一   希望能夠有奇蹟出現  後面的志願我們已經不敢奢求

所有公立高中~~職!都上不了!  怎麼會這樣!!!我的同學告訴我也許基隆高中有希望 因為他們

都招不滿  我半信半疑的研究了基隆高中  在八堵站的對面  不是想像中的天涯海角 坐火車

一小時能到  甚至還有交通車到民權西路。  這也許是個救贖

特招和我們無關  經過自身對於這次免試升學的親身經歷後真的覺得這次的考試真的真的對

學生  家長 老師  承辦單位  都非常不友善  首先是時程  6/5網路公布成績  大家還在shock以及困惑中 居然6/9就截止!  更狠的是 教育當居蓄意的不給學生/家長資訊  讓大家自生自滅   我原本還認為這樣很好啊 免試升學不就是要打破學校排序啊  結果發覺所謂就近入學 去明星學校的代價就是要學生

高分低取  其實這當然是必然啊  好像無產階級專政  不把高分低就 低分高就混在一起   是要怎麼

把學校變平均?畢竟還是用考試分  又不是改成比有錢或是比美帥。 可是學校不鼓勵老師提供諮詢

報章上也沒有明確的訊息提供填志願  好像保密防諜一樣 整個與論也因為搞不清楚重點

只好讓同學們像是汪洋中的一條破船  到底自己的成績在哪邊? 眾說紛紜  而且6/7-8還是假日

我真的沒看過有這麼趕鴨子上架的行程  到底是為什麼到現在還是沒給個交代  如果那麼趕 為何5/17考完到6/5這邊全部電腦閱卷 除了作文以外 這三個禮拜就一點能做的事都沒有 讓我們痴痴的等

我們的成績不好  特招對我們來講是另一個世界  我學生的同學不管考得好不好 每個人都像霧裡看花

瞎子摸象 誰都不知道要怎麼填志願  其實  這種"首屆十二年國教制度 " 兩免一特 是有它先天缺陷的

 

我有個例子

想像大家去看電影,分成兩批進場,一旦坐定就不能換位置,這是最重要的規則
第一批進場後坐定,這叫一免。又說前三排的人可以去坐VIP包廂,這叫特招
接下來第二批人進場,因為特招很多人去Vip了所以前面位置很空,大家都能往前坐。但
電影院很暗所以第一排有些位置沒人坐(沒人覺得第一排會有空就不敢摸過來)  這就是
成功等好學校有缺
現在北市教育局發現中間往前的位置空太多,不檢討當初為何不宣導讓人往前,居然在螢
幕的小角落說‘’前面有空位,可以來坐,原來的位置也能保留喔‘’  這樣的手法不但
讓整個戲院一陣大亂
後面的往前擠,有人找不到位又要回去。電影開演在即,要是每個人都站起來向前衝那電
影也不用看了。

=================================================

重點在於  甚麼情況下參加二免會比一免就位差??

 

既然知道會有一大塊好的志願被特招的人挖走  之後可以填補  那參加二免當然比較好!

當然這是事後發現

1. 參加二免人數不多

2.大家志願全部保守向後填

很殘酷的  事實就是一免就位的學生都被當成砲灰  這原因就是特招和一免的學校相同

要是特招建中等學校完全不參加免試會考  這樣的情況就不會發生 又或是沒有特招

這樣的情況也不會發生   現在的戰況就是一免吃虧的人夠多  才能夠支撐二免低分高就的情況發生

我想這不是教育部想出來必然發生的策略 但卻是讓免試翻天覆地  打破高中排名的事實

只是這樣的摸石頭過河不能持久  明年一切的便宜行事都會成為昨日黃花

六月9號填完志願  到六月20號才放榜  這又是一個可惡的環節 那麼久的等待  這根本就是電腦跑資料的 就算全國15萬筆也不用跑個五天  反正他們就是把自己的時間極度放寬  給家長學生抉擇的時間極度壓縮 我認為這是十惡不赦的 

漫長痛苦無助的等待後 結果公布  我們上了基隆中學! 這實在是一個憂喜參半的結果

憂的是他畢竟是在基隆 實際距離遠  要是有突發狀況真的遠水救不了近火

喜的是他是一個公立高中  況且還是基隆地區的歷史名校 總有一定的地位在

我們有注意到一點  ....我們是以第九志願  積分70分上的基隆中學  這意思就是

如果我們是5C 只要把基隆中學放第一志願  那積分也是70  ....

誰都能上.........

加上有些考量  而且在放榜前我們就認為二免一定比一免好的假設是成立的  所以我們毅然決然

放棄一免的志願  而且在一免錄取基中給了我們一定的自信  還有摸索出大家選填志願的底線

並不是所有的公立高中都會被扎實的填滿  至少基中就沒滿 那我們二免時也可以把基中當作最底線

只要他沒滿 (一免都沒滿了)  那我們至少有一個公立高中能讀

 一免6/20公布  6/23就要報到  而且是星期一報到  真的不貼心  家長要請假陪小孩去學校

報到 況且真的上基隆  我們就要跑到基隆去 這段路程既陌生又是一種心理負擔  為何不排在假日

方便闔家辦理?  公務員心態 

從六月底到二免填志願的8月4號真的好漫長啊 中間插了個特招  這是只考國英數的簡化考試

這邊我要指出北北基只考國英數  相對會考考國英數社會自然加作文  哪個鑑別度大?

奧林匹亞也有地理獎盃  為何只考國英數(還是兩個文科)就能篩選出優秀可以讀前三志願的考試型

學生? 當然我就讀的台大財金近年來也只採計國英數  但到底說來基礎學科僅限於國英數

嗎? 這三科考得好的學生同質性都很高吧  是不是理化方面較缺乏呢?  社科部分較貧弱呢

所以特招的篩選力實在令人質疑 但不管如何  他提供大量的前三志願名額是事實  所以我們

被拋在戰線後面的  翹首盼望的  不受人重視的步兵必須等到特招戰場廝殺後  戰場清理

出名額  才能夠卑微的得到統計資訊 來計算我們的志願可以填哪

 這特招7/12考試  8/2放榜  天啊  時間拉這麼長  我們參加二免的人被晾在那白等

因為一免的分發讓很多人高分低就  前段的社區學校大量的缺額出現 

但因為就學資訊被刻意的隱藏 --這真是嚴重的惡行  不教而殺  一免前教育界

受指示不給學生充分的選填志願資訊  造成很多學生

 

1. 在填一免志願時無所適從  只能夠向下摸索

成績本來就不好的同學  既然不會參加特招  心也不在讀書(但事實上他還是讀了高中職)

以可憐的成績  填了隨便幾個後面中的後段學校  一免還能夠錄取的志願真的是慘不忍睹

都是那種付學費都能讀的學校  當然  免試就是要大破高中職排序  但這些學生是在資訊不透明下

還是被分發志願  而不是自己拿錢去報名 那樣還能自己選讀那個近點或是有特色的高職

現在是被分到可能遠又沒競爭力的學校

而原本能夠在中前段學校的同學  有的是因為不想在考試  有的是研判明星學校名額少

所以把志願往後填  結果志願都往後不少    大部分人因為一種慣性  就認了  直接報到!!!

就算放棄了  參加特招  也因為只考國英數  有人沒把握  成績也不能等同會考

 

2.沒有中肯的分析參加二免與一免的得失  在一免錄取後刻意壓縮報到時限   讓學生急就章

真的  成語就是描述這種狀況   一大堆人不是填了理想外的志願  就是放棄鬥志  直接在一免就位

但是要知道  明年制度如果改了  又回到一個蘿蔔一個坑  就我個人的經驗  外在環境影響人很大

不用多久  你的程度就會和你同校的人一樣了  而且往往是好的會變壞  而壞的不大會變好

 

我有一點想法  是不是有小孩要考高中的人比較認命?  這些大概50多歲的家長  除了一些人

 

成立團體在那邊大聲疾呼一些原則性的議題(我覺得他們不大了解這一次會考的細節)

 

其他人都沒聲音  至少選填志願  報到  那樣的粗糙  他們都沒意見  可能這年紀的人們

都在為家庭奔波辛勞  沒有餘力為自己小孩的權益發聲

好不容易  我幾乎已經忘記前半年每週用功的情景  終於熬到8/4特招放榜後揭示學生二免成績排序的

極度重要資訊了  這個資訊重要的程度就是大戰最重要的依據  如果你沒有做出排序  也沒有注意到累積人數 那你在選填志願的了解上可以說是失職了  在公布前這段漫長的日子裡  也發生了好多事情

不斷有家長要求廢除志願序  作文比序  公布個人序位的精細度也一再討論 最後是0.3% 每30人一區間

我們二免的序位是6600 

這代表甚麼????  又是一個WAR  FOG  戰爭之霧   二免參加者人數居然也是個謎

因為8/2特招放榜  8/3之前就要報到   這又是一個天大的難題  法院拘提人犯也沒那麼緊急

 

但同學家長完全沒有抗議!!!太順從了吧  8/4居然就能公布二免的序位 !!!一天不到  那為什麼之前

要花十幾天給一免拖拖拉拉??  好  我們提心吊膽的預估幾個可能的二免報名人數  這對我們的策略有絕對的影響

這個表示用官方公布的各校二免招生名額統計出來的  如果你沒有這個表 你要怎麼填志願?

你根本就是閉眼走路  為何我會用這麼重的詞?因為我發覺那些在網上幫人建議志願的

在學校輔導的 新聞報導的  都沒有這樣的資訊!!!  你沒做這種表 憑什麼幫人建議?

你做了這種表  怎麼會高分低填??  有很多參加二免的同學又再度被"保守填"志願的輔導

給犧牲掉了。以下我介紹要怎麼規劃志願

1. 各校的缺額是固定的 不會變  但是參加二免的人數  有幾個來源

一免放棄  參加特招沒去的   / 一免放棄  沒參加特招的

結果官方居然沒辦法取得真實的人數  他們用減法的!!!!!

他們用一免減去特招錄取的    說這人數就是參加二免的

這太天才了  一免是大家都參加的  可是老子考完就閃人  去私立學校  失學  讀五專

這些人通通包在參加二免的人數裡  要知道二免人數是只有沒統計到  是不會有新跑出來的

但在那之前官方根本不知道特招或其他變數怎麼控制  所以參加二免的人數從1.5萬到1.2萬都有

以學生一免PR大約45的情況  我用最好的1.2萬人參加二免  估計約6000名來看

請看以上的三個表 

 6000名左右肯定會上泰山以上的公立高中  我是用前幾年學校的PR值來排序  有人會說(教育專家/當局)會說 不要用以往的PR值來排序  這真是太可笑  不用以往PR值   那我5C選建中如何

這根本和破四舊一樣  既然特招也比志願的  我們排志願當然也要用PR值  這可是唯一的  唯一的依據!!

考慮到前述的不參加二免人數  我預計冒險一點 以六千名的排列 我認為黑數約有1000-1500名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上到約4500名的學校 也就是永春華江等級!!! 當然  大家已經感覺到這和一免的排序成績有多麼大的差距!!!  至少20個志願!!!!  擺明一免就位的同學都被當炮灰

而在公布參加二免人數後我們有了明確的排序   6600名  和我們預計的差不多

 

在選填志願時  我漸漸醞釀出一種冒險的戰法

-=================================

壁花戰法!!!!!!!!!!!!!!!!!!!

===============================

也就是說  不管你再美 條件再好  只剩下最後一首曲時  你還是得下場和我這窮小子跳舞!!!

 

以此戰術  我發覺在台北市中北區有著幾所位置不遠  缺額很多的學校

中正高中 缺 312

明倫高中 缺 232 

百齡高中 缺 85

陽明高中  缺 93

我預計住在這個地區  會選填的考生人數  可能無法填滿這麼多學校的缺額

 

尤其中正高中是歷史悠久的名校  缺額又這麼的多  明倫也是在承德路中北段 算是一整個大學區

重點是他缺額也有200多人!  一個大膽的計劃在我腦中成形  第一志願

選明倫高中!!!!!!!!!!!!!!!!!!

以會考PR45的成績  竟敢高攀PR84的明倫!!!!但這絕不是莽撞的自殺行為  而是經過縝密的計算與

多達數十次的思考出來的 同樣的邏輯  我選擇缺額多的華江高中以及鄰近中正明倫的陽明高中

這些學校都是PR值八十以上  渴望而不可及的好高中! 如果能夠以較高的志願序一搏而上

那真的是祖先有庇佑  要燒香拜佛了!!!(第一區段)

但我們的主力還是放置在第四志願到第八志願  分別是我們最有好感的

新北高  捷運站的三民高 離忠孝國中超近的三重高  以及帶有味道的大理高 還有鐵路捷運沿線的

的育成高  這些學校是我們第二區段的選擇  預期二免的參加選填人數到了後段學校會有很分歧的

選擇  我相信以新北高近百人的缺額 我們以總積分75來拚是很有機會的  累積人數約5488人

等於我們6600人扣除黑數    是很有機會的!!!!!

第三區段又是一招險棋 以中正高中!  這個明星學校當作前鋒 接下來的百齡 也是PR值高的學校

這設置的目的是在賭中正  百齡(也是在供過於求的學區) 有缺額  那麼我們還有機會在前面學校都

補實上不了時  我們能夠抓到這些缺額!!!!

第四區段則開始漫長又現實的白刃戰  短兵相接  這些從永春到竹圍高中的志願序加起來都是

68分  我多麼希望其中有學校有缺額  因為這些都是很好的公立學校  要知道  我們一免可是

只能上基中的   沒有基中  我們就只能上高職  甚或私立的!!!

奇怪的是的第21志願以後居然又被扣兩分  這我看簡章到沒注意到  我居然把成淵放在此段

下面的一些好學校我也是以等待缺額的心態來填  希望能夠撈到一個學校讀  快要淹死的人

只要一根樹枝也抓!!!  我們填了滿滿的30個志願  一點機會都不能放棄

最後  我還是把基隆中學放在最後志願  我們很感謝他  讓我們有種安心的感覺 至少有一所

公立高中可以去讀  也就是一免對我們來說唯一的價值就是感謝能上基中 讓我們知道底線在哪

 從八月六號等到八月十四號放榜   又是一種痛苦的等待 其中還有兩段插曲

 

 第一  從一免考完試就沒聯絡的老師居然打給學生家長和學生本人  對於二免的志願序很有意見!!!

老師到底是為了什麼打來呢?  他很怕我們沒填保守志願而落榜嗎  那他以什麼為依據呢?

他認為我們會到什麼學校???  你根本沒有個憑據  沒做資料分析  就跑來說我們填的太誇張

要我們填私立的學校  好  放榜以後如果缺額很多  你要負責  你要怎麼負責? 重點是你以前根本對我們不聞不問  何必這個關鍵時刻跑來說長道短??  放榜以後很多同學就是因為這樣迂腐的保守選填建議

去上了只要交錢就能進的私立學校

 

第二 學生的親戚也跑來指手畫腳   用幾十年前的新聞說基中不好 有凶殺案  又說流氓多

你在學生讀書時什麼也沒做  一免也沒事  現在跑來說學校不好  去讀私立的學校好

真可笑  我們分數能讀到再興延平嗎?  要讀也只能讀到付錢就能讀的私中  要唱雖也等二免放榜再來嗆

連制度都不瞭解 也能來發聲?

 

好不容易  一天天逼近    我真的把這次志願的結果當成自己的考試了  前一天好擔心 第二天14號

一到公司  點   還有兩個小時才放榜!!!!   9點30  那還有1個半小時!!

我真的好怕一旦放榜"  沒有錄取學校""  那怎麼辦!!! 真的要讀私立後面的學校嗎  一定會被欺負的

那又怎麼能在這學歷貶值的社會混下去呢?  一分一秒  到了10點半  我已經把帳號密碼都打到

網頁上了  其實昨晚我就嘗試登入好多次 當然還沒開放  我走來走去 上廁所  真的不敢想上的好

也不敢想上的差   10 :55分了  真的好痛苦  我都沒辦法呼吸了

 

11:00  點入!!!!

天啊   天啊!!!!狂賀!!!!狂喜!!!!! 前幾天一直想找到任何選填的資訊  隨著各選區的公布

中部有缺額!我想我的策略會成功   彰化一二免沒差   我又擔心策略失敗

 

一切的一切  都在這  "市立明倫高中"   第一志願!!!!!的螢幕中  一切都結束了  成功了!!!

 

作戰大大的成功了  !!第一志願!!!!!!!!!!!!!!!!!!!!!!!!!!!!!!!!!!!!!!!!!!!!!!!!!

++++++++++++++++++++++++++++++++++++++++++++++++++++++

++++++++++++++++++++++++++++++++++++++++++++++++++++++

 

到揭曉前一刻我都無法確定到底其他人是怎麼樣的選擇 賽局 囚犯的困境

一確定我馬上打給阿姑  再打給學生和他父親   "  第一志願喔   明倫.....

隨著有點大夢初醒 不敢置信的口氣   大家的狂喜  阿姐的LINE大爆衝

我們的作戰終於到此結束了  是嗎?

也許我還想做點甚麼

 

帶著學生  其實就是我表弟  到這個想都沒想過  夢幻的學校 晚上就跑進去 真的作夢也會笑

 


看著門口的榜單  學生名字白紙黑字的寫在上面

上了!真的上了  看著明天就要來量制服的穿堂  

 

還是那樣的不體貼  今天放榜明天報到量制服  還要上網才知道要上午來才能先拿到

制服  沒上網路的人連要帶錢都不知道

 

沒關係   一切都無所謂了  我們上了 明倫高中......一所那麼好的學校

 

//////////////////////////////////////////////////////////////////////////////////////////

後記

 

免試入學分發戰線整個崩潰   第一線的內湖高中缺額達到334人 幾達1/3

連成功高中都有缺額

以下的表是在8/14號中午我用一個學校一個學校榜單和招生名額扣出來的

後來發現有些差異 但差異不大  最後一個數字就是該校的缺額

 

 

 

 

 

 

 在表中可以發現  二免和一免的缺額分布差不多  而二免是最後一階段了

居然落點還會有如此大的落差  這很明顯了 我在這裡做出對首屆十二年國教的檢討

++++++++++++++++++++++++++++++++++++++++++++++++++

戰術方面

(一)

考試行程太過冗長  可以壓縮的電腦分發程序拖個十天  而選志願的大事只給一兩天考慮

 

這非常不合理也不能接受  一定要改正

(二)

教育局所提供使用的輔導人員專業不足   8/20日的報紙有教師投書  說在選填志願期間

輔導人員接到命令假日加班提供選填志願輔導服務  但該老師也承認他根本沒有憑據

來提供建議  因為一來本身熱情不夠 沒有整理出像我整理出的排序 再來官方一點工具也沒提出

如果教育局能有一人幫忙整理這樣的排序表 那輔導人員提供的志願就很具參考力

++++++++++====================================

戰略方面

 

十二年國教就是免試入學為理想  而免試就是該學校中學生的各項能力有高有低

其實國中一年級現在叫七年級 但在該校中如果沒有小學 就沒有六年級 這樣有尾無頭

的編班都能實施  那如果在國中同教室同一群學生  請高中教師來上課 然後改叫十年級  這就是

十二年國教的理想狀況  目前因為由考試選取學生過渡到直升  所以會有陣痛

一個人只有一次第一次升高中  今年的學生可說是在沒有實驗的名號下被實驗

教育單位一開始堅守不給學生太多選校資訊  也不願意先特招後會考讓人覺得會考是收破爛的

這都是法意良善  尤其是那個志願序的設計更是創舉  我給予很高的評價  當然現今他已經被

認為是一個破爛的機構  甚為可惜  為何? 因為這志願序是唯一不傷和氣卻能達到平均資源的設計

好像歷來土地改革必然流血 為何  因為這是資源重分配的過程 

現行國小升國中不是用考試決定 而是用"錢" 你有錢讀私立  你有錢買好地段房子 你進好的國中

如果升高中不想用成績  金錢決定誰錄取   那用志願序真的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手法

最好是不要考會考了  直接用志願序  大家仔細想想  你找工作有統一考試嗎  不就是去參加各公司的面試? 其實這就是你心裡的志願序  你能力強就上 別人就被刷掉  去試他次要的志願

只是第一次免試入學就像是清朝廢除科舉的情況  當年海軍學堂招新生  居然還是在考八股文

沒辦法啊 不然你要他們怎辦? 他又沒有新腦筋  免試入學也是啊 有新想法 但也有反動的舊勢力

用舊辦法來過度新想法是一定的過程 為什麼要辦十二年國教呢?  因為現在人的壽命比以往延長

約20年  每個人也幾乎都是大學畢業  研究所也很多  我們現在沒有人高唱廢除大學聯考 這也是一個

遲早要處理的節點  既然每個人求學的時間加長  那主要的分界點也會延後到大學 研究所

既然你讀很棒的高中還是要看有沒有上一個很棒的大學  甚至很棒的研究所 那何必讓少年們

在不關痛癢的高中就被分類  承受很大的壓力呢? 就我而言  我一向是讀第一志願

建國中學  台灣大學 台大研究所  我可以說不是很在乎讀什麼學校  和別人競爭  為何?

因為我都贏啊  也就是說那些不是讀建中的學生  永遠都是在一種鬥敗的情況下過著高中生活

因為在高中人格養成的時期  一點小小的勝敗都可能對心理造成明顯的影響 

如果我們在高中時期不要分那麼清楚  等到大學以後人格比較成熟了  到時候大家會知道

有好多的目標可以追求  人的分類也無是那樣的單一  真的會對整個社會的人有陽光的

正面發展。

這次的免試升學在戰略上幾乎已經達到目標  大量的同學高分低填  以他們的就學分配成為炮灰

來滋養未來免試升學的土壤 但可惜的是  有一些因素讓未來的發展出現烏雲 而這屆的同學

也將真的成為犧牲品

 

1. 教育部長陣亡

蔣部長因為論文掛名事件下台  讓對此制度不滿的反對勢力找到巨大的缺口

整個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的藍圖都被扯壞  這次考試原本的巨大犧牲成為現實

因為沒有了整體的規劃  今年的犧牲無法成為制度的養分 而成為了無謂的犧牲

 

2.此制度無法持續過渡到全面直升高中

既然反對勢力打開了缺口 各種質疑壓的新的部長無法招架

所以十二年國教的理想變成了泡影 原本的理想是基礎教育到18歲 延後高中高職

技職教育的分界點( 誰會15歲就立志當沖床工人或美工編輯?  立志當個上班族還比較可能)

況且現在讀完高職出來就業的人很少  每個都要考技大  那麼從高中再分  要讀技術性大學

或是學術性大學 才是未來合理的方向

 

3.三免出現

教育部換人影響到對地方教育局的控制力  而地方教育局的短視 民粹的運作讓教育部

整個會考-特招的制度崩解  可憐的教育部只能用 "地方政府負責"的說詞當遮羞布

連成龍都對自己吸毒的兒子說我們一起面對  地方教育的崩盤中央怎麼可能置身事外?

事實證明所謂三免(就是讓上面的表中  幾個缺額較多的中前段學校開放續招  並且

一免  二免  特招生都能參加)  洪太尉把108條好漢的鎮石搬開  六百個名額

有四千多人報名  這些懷抱希望的學生家長不免又要再一次的失望了

 

他們看到"二免0分上成功" 低分高就5C上前段的驚人標題  不論自己的成績為何

這三免就是一個小特招 他的錄取方式就是用成績  多達2千多人注定要落榜

短視的地方教育局為何要屈服於原本已無力的家長? 還不都是教育部長換人 被趁人之危了!!!

 

====================================================

 

以上是民國103年度十二年國民教育首屆的情況  留給後人做一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akifone 的頭像
    yakifone

    yakifone的部落格

    yakif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